20100719

皮包上的黑白照

晚上,沒有一點風,悶熱得很。他跟我各佔長椅的兩邊。

他突然向我遞上翻開的黑皮包。

「我後生都好靚仔家。」

接過皮包,眼前是一張黑白的大頭獨照。相片中的他有一頭自然微曲的短髮,露出額頭、四六臉、下巴輕抬、雙眼略帶神韻,望向右方、笑容淺淺的。刻意模仿的明星照相姿態,顯然易見。

大概他看到我拿着相片細看,卻沒有回話,續說:
「係咪幾似明星呀,以前朋友都係咁講。睇到張相,問我係咪做明星的。」

相片中,他沒有如年輕時謝賢的俊,卻比胡楓多一點秀氣。

「你那時幾歲?」

「28。」

噢,竟跟現在的我相同。暗喜,告訴了他。他輕笑。

「以前有女生追你嗎?」

他仍舊撓腳坐着,微微背向我,腳尖指向左,卻轉頭跟我說話。他朗聲笑了笑,道出曾有女生到他工作的地方多次等他,塞紙條給他,想跟他吃飯。更笑說,連對方名字也不知道。語氣帶點自信和自傲,彷彿昨天才發生的事。

「那嬸嬸(他的太太)呢?她都很靚女吧?有你們的合照嗎?」

我把皮包還給他。

「沒有啊。她邊到靚呀。」


假如有些事情可以讓你在40年後仍為自己感到自豪和自信,嘴角仍然為之牽動,不是很幸福嗎?
這位70歲的伯伯有他的黑白照、他口中的「邊到靚呀」太太,還有很多貓仔,甚或更多令他自豪的事。

你呢?

沒有留言: